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外滩专栏1:窥伺+从一部小说流窜到另一部
2012-12-17 20:01:22
窥伺
最近在两捆草之间犹疑不定:是先写对往日的回忆,还是写一件关注已久的案子。情况就像谈恋爱。当你搞定这一个女人,就一定会有另一个女人游弋在眼角的余光里,夺走你的心魂。你感到遗憾。痒。那个因为精力和法律不允许你碰的她者,就像一只优雅的母豹,轻声地在你的心坎上踩来踩去。你开始没办法干活儿。但是你一旦得到这只母豹,又一定会怀念过去的麋鹿。
“好好和你现在拥有的女人过下去吧,”这是来自长者的教诲,“你在夏天怀念的冬天,其实冰彻至骨。”
“我就是没法心定,总是感觉那另一个始终在窥伺。”
当然最终还会有这样一段对白:
母亲:“人只有这一辈子。”
那像耶稣一样的儿子回答:“那就和她一起糟蹋掉这一辈子。”
从一部小说流窜到另一部
如果我们不打算看杀人如割草的武松,不想看白纸一样的英雄,那就可以从《水浒传》的中间突然窜到世道人生的《金瓶梅》,看看本只是武二郎刀下血滴的潘金莲和西门庆,如何有着世俗的辉煌。
我在想,兰陵笑笑生就是在那几页文字里,突然看到更重要的东西,他觉得宋江、卢俊义死固死矣,非干己事。他觉得宋朝有着更好的解释渠道,那就是一个精尽人亡又人走茶凉的世态,那世态犹如茶叶末,孤独地躺在没有水的杯内。这几天把林琴南翻译的《茶花女》读完,觉得中间关于茶花女朋友配唐(后来的白话文译本翻译为布吕当丝)的描写,着实有《金瓶梅》的味道,就是帮闲,帮衬,就是趴在一个摇钱树上开始自己的原始积累。而这配唐的故事,又可单独成为某个吸血虫情态的小说。
《茶花女》中还有个“善琴之伯爵”,他仅是衬托茶花女高洁的工具,有俩闲钱,持之以恒对茶花女实施骚扰,毫无人格可言。但此人独在我处,有其可书之地。我总是可怜那些被拒绝的人物,因为我在初恋之时就被人生生拒绝了。在俄罗斯作家弗?阿?西特尼科夫短篇小说《十二月里的小阳春》里,也有个类似的可鄙角色。这些人明明是怀有勇敢的暗恋理想的,却总是被设置为臭不可闻的角色——我就闻了自己好几次,只闻到身上冰清玉洁有如少年维特的气息,哪里有半点臭气?
我觉得所有暗恋者都是有独立人格、丰满人性的。之所以砸钱,之所以行为不当,乃是因为被击败的他,已经找不到任何别的桥梁了——公公正正地去追人家,人家明显是要拒绝的。我爱你,你不爱我,此乃天意,非我之错。但我又不能释怀,我便像条狗样寻找一种资金渠道,以惑你开门。不是我要收买你高贵的灵魂,是贫穷或奢侈的你,人生只有这么个漏洞可供发挥。不如此,难近卿五步之内。所以,我又从自怜角度往下想,就为了到近处看看你,就为了筹措一笔钱,我打劫银行,置办珠宝,然后入了班房。
又或者,我奋发图强,当上人类最好的音乐家,于多年后回到小城办个音乐会,我要看到你羡慕和后悔的眼神,我的内心掺杂着报复的快感和施舍的怜悯。但是,这种衣锦还乡的壮丽只持续了几分钟,便坍塌了。你一边吃瓜子一边很不耐烦地说:妈的,什么狗屁高雅音乐。说完你就在众目睽睽之下踩着中老年人的步子离场了。
我乃善琴之伯爵,我不自尽,亦当吐血。
我看到茶花女有令,伯爵便赶忙去钢琴边弹奏的情态,心下竟也有刀割的感觉。你毕恭毕敬、诚惶诚恐弹好了这个高难度的曲子,不过为了博爱人一笑,但你知道茶花女怎么评价你吗?茶花女说,老天不公平,竟让这样的腌,弹得这么好。
又说到茶花女,不太富的公子阿尔芒和她,正好是走到一死一伤的地步。这就是爱情小说的一般结局。就像《泰坦尼克号》,不太富的美术青年和rose,也是在海洋之上走到一死一伤的地步。我当时就想,那后边其实也有通往另一条路的可能,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客船,恰恰没有遭遇小概率事件,胜利登陆美国了。那故事怎么发展呢?私定终身的狗男女在岸上过上普通人的生活,美术青年画的画比希特勒好不了多少,家庭财政由是濒临破产,夫妻因爱生厌,因厌生恨,互相问候乃翁。最后在走投无路之下,美术青年学习我国青年,以娇妻为摇钱树,公开在网上招嫖。但来一只,则像猪刮毛,手机、西服、人民币尽取之,只留内裤一条。然后警察来了,然后劳动教养,然后rose 挺着青黑的光头,无限后悔地登上泰坦尼克号下等舱,回上流社会老家忏悔去了。
有些故事就是这样,作者明明知道结果不祥,愣是将结果腰斩之。我敬重施耐庵,是因为他有勇气写招安,写梁山英雄的穷途末路。而金圣叹这愤青,就知道在排座次那里结束。我们不能老是描写一场性爱的辉煌与美丽,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性爱结束后用卫生纸擦来擦去的无奈。
能让人看出性高潮的电影是《肖申克的救赎》,但是我总是下作地要问,越狱者(德弗伦)在已经逃出后,面对的是广袤的原野和空漠的月光,他能走几步!他在肖申克修炼出来的紧迫人生,突然一下毁灭了,他会无所适从的,他在班房里苦思冥想的幸福外边,并不是他所看到的。其实电影里也有交代,就是德弗伦的老狱友在释放后,一个人寂寞孤苦地在外边的旅馆里自杀了。他已经失去了生活的支撑点。
这是很多人的普遍情态,不能奢望每个人都是超人。而我所想,在《肖申克的救赎》之外,还应该有一部《肖申克的界线》。就像上帝在蚂蚁活动的地方画了一个圈一样,凡离开此圈者,必得死。
应该多些诅咒。因为诅咒比赞美更靠谱。唯有诅咒之后的赞美,底线之上的幸福,才不至成为空中楼阁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阿乙

阿乙

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作家阿乙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