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世俗练习16
正义:伪善之人的居所。
爱情:自私自利占有狂的居所。
知识:喜欢攻击他人者的居所。
父母像推销一件商品一样推销知识的好处。如果世上只有一块蛋糕,而饥饿的人有一批,那么最终占有它的只能是掌握知识的人。掌握知识后:别人步行我骑车,别人骑车我坐车,别人坐车我开车,别人开车我坐飞机,别人坐飞机我坐头等舱,别人坐头等舱我坐专机。知识被当成丛林里觅生的武器。知识为竞争而生。所有名词都需要经过你自己重新考察一遍。世上不干不净的人多半寄生于大词之中。


有时你所要说的事极不让人信服,但因为铺垫之事过于惊悚,对方便不假思索接受了。像是抢劫之前一拳打懵对方。

一个看来萧条但还算整洁的老头走进牛肉面馆。白发苍苍。脸上布满棕色的斑点。口腔里飘着味道,这种味道你在喷过消毒水的疫区会闻到。他的钱包破旧,只剩一百元。店老板小跑过来,扯过凳子,用毛巾掸掸。由此可见他们的友谊,这种主顾之间的友谊超越那些出生入死的友谊。“最后一碗了。”他说。端面来的是店主二十来岁的儿子。他火热地吃起来,劲头像衰朽而贪婪的动物,恬不知耻。他和店主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,后者细皮嫩肉,全身上下焕发着春笋一样的活力,而他只是一头老而不死的动物,用枯瘦有力的指爪紧紧抓住筷子。有时我在街上会遇见年轻女人和年老女人同行,像新鲜得让人垂涎欲滴的食物和干燥的屎待在一起。开始与结束。因果。宿命。吃完面,老人结账走了。不久在路边一棵树下坐着死掉。围观者众。说死就死啊。老板归来后替那尸身盖了件衣服。老板说他是附近单位的,退休后一直来吃面,一生独身。


莎士比亚:
……我们要美丽的生命不断繁殖
……你却在自己的花蕾里埋葬了自身
……四十个冬天将围攻你的额角
……青春的锦袍将变成一堆破烂
……你有父亲,你儿子也该有啊,我爱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阿乙

阿乙

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作家阿乙。

文章